close

几个月前和同学说起我不愉快的职场生活,同学说,你不要到处去跟人家说,这会给人一种负面的感官和印象。

这就是现实生活的冷漠。如果,我说我已经换上了忧郁症,那我把我心里过不去的坎说出来,也叫负面感官影响吗?

这就是很多人患上阳光型抑郁症的原因。不是每个人都很容易把自己的脆弱说给人听。但是当你说出来时,马上就被标签为负面或是吃不起苦之类等等的,你的苦,你的难就继续的漂浮在半空中。慢慢的你陷入无助,承受不到、想不开时,你就会走上了另一种人生选择。

几个月前说得潇洒的同学几天前被解雇了。她是一间公司的高层,但是可能得罪了女上司,对方以她沟通出现严重的问题,直接终止她的试用期,将她解雇了。只给了她两个星期的通知。昨天她打电话来跟我说,她被解雇了,她正在联络律师要求雇主金钱赔偿。然后她告诉我她的女上司怎样开始针对她。其实是差不多一样的故事,只是人物换了人、场景。如今的职场走势,很多人可能办事能力不强,但是害怕别人超越自己,就开始作妖了。为了窃取你一些档案或是database以公司为由,拿了你的file后,就想快快踢走你。

如果我存有报复心态,我其实也可以不用用心听她说,她的故事。但我觉得这个社会太冷漠了。很多人都要武装自己,故作坚强太累了。我愿意让她倾诉她心里的纳闷。

我跟她说起我现在的状况,还有那天和001聊电话的事。她觉得001为什么酱说话或问问题。但我觉得我对于001的直接,我还是比较自在一点的。事业和健康,目前都是我都处于低处。但是最少我能够诚实的说出我心里的感受。我反而是比较不能接受同学之前给我的回应。

我跟同学说,我觉得有问题不说,不见得是真正的坚强。那可能只是表面的阳光,事实上那可能是一种逃避问题,将问题往毯子底下扫的方式。

同学说,这不好,人家说,这叫内消耗。

我有点翻白眼,如果我也跟她一样的看法的话,大概这段通话很早可以结束了,我也可以跟她说鸟话打发她。以我这种有点直的个性,我肯定会纠正她的说法。我说,人如果不能沉淀反思、连问题都不敢看,不敢想的话,反而容易患上阳光型抑郁症。毕竟问题是用来克服和解决不是用来逃避的。认清楚、理清问题,才可能找到解决方案吧。连问题都不去看,不去理清的,怎么会有解决方案呢?

我说,面对生活问题,我也会担心害怕,有时也会选择沉默,完全断绝和外界沟通。但是当我安静下来真正去看去想时,我觉得我必须承认的是此时此刻的我,可能滑落到了人生的最低点了。但真的又怎样呢?

我说起了那天听的道,关于大卫在洗革拉面对自己生命的脆弱和人生最低点时,他遇见了上帝。上帝从他的脆弱中命定、刚强、使用他。那处在生命低处的我,应该也会遇见上帝。那我还为何要逃避否认自己的脆弱呢?脆弱也脆弱得坦荡荡不可以吗?

我也不知道同学认不认同我说的,但是有时我们真的是不一样的人。我不会让自己很忙碌、很阳光似的隐藏自己的脆弱。我只想有一个好好将自己想说的说完的机会。如果你不可以谈,那就算了,我也不勉强咯。毕竟朋友这种事真的合则来,不合则散。有时不需要太勉强或交代得太清楚。

几年前看了《才华横溢出新秀》的微电影。其中一个《他,21岁》,就提到了阳光型抑郁症的故事。为电影一共分成了三段。第一段是关于自杀青年的家人,他们面对青年自杀的难易接受和对于青年面对的人生问题的忽视。第二段是关于青年的大学同学和女朋友的盘问。第三段揭露的是人肉搜索和网路霸凌背后的真相,还有青年患上阳光型抑郁症的原因。

21岁青年,女友出轨。面对这个打击,青年可能有想逃避,或是无法向人倾诉的无助。然后引起了误会,被活在虚拟世界的正义女英雄上传了一段关于他不肯让位给老婆婆做的视频,再将他的个人名字曝光后,他就遭到人肉搜索和网路霸凌。渐渐的他就走上了自杀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