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这是一个功课。一本教导你如何走出原生家庭带来负面影响的书,里面其中一个chapter的功课。有67个思考问题。我选择先回答这个:什么时候会感到孤独?

我的孤独感很常是回到家里时产生的。当不知道该怎么做,做什么也很像是错时,一直被挑剔和指责,孤独感就会涌上来。

还有一种情况是,焦虑和不安,遇到困难,不知道怎样处理时,也是会有孤独感的。

另外一种比较少发生的是在职场,只遇过两次。就是人们在工作上争宠或争存在感时。我不是很心机重的人,一方面我是自学,所以看别人都是senior,也觉得别人很好人肯教我做artwork。只有两次是对方后悔教我,然后演出drama,诋毁我的人格来争去自己的存在感。那种孤独感是来自背叛的感觉。

还有一种更少发生。那是在感情上的。在我遇过的恋人里面,有两个是比较粗俗的。当遇到分不分手的问题,还是需要有冷静期的时候,对方就会破口大骂,甚至在言语上羞辱你,觉得你是很烂的人,只有对方容忍你。

在以上的几种情况里面都会有孤独感。主要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被他人情绪勒索,质疑自己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就是关系的信任崩塌。不了解自己,找不到自己。孤独感就是来自己这些点。

这些点,大概是怎样形成的呢?

我的家庭不乏女儿,爱是需要争取的事,所以经常被要求做个乖巧的女儿。然而乖巧的标准是由人而定的,会因不同人而做出调整的。这是人类充满变数的爱的定义。是不太值得信的。

另外人类的爱,是需要具备被爱的条件的,不完美的我仿佛不符合被爱的资格。在那种不安中是满满的孤独感的。两个粗俗恋人的那种相处模式是让我感受到浓浓的不具备被爱条件的时候。所以那时我是遍体鳞伤,感到无比孤独的。

那些找不到自我的孤独感,是家人要求过高没有耐性和挑剔导致。家人都不是属于温柔的类型。当你被骂时,对方或许在幸灾乐祸或取笑你。所以那些在家的感觉都是孤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