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烂价曾经是我被抛弃的导火线。

嗯嗯,J先生很看不起我委曲求全的过生活,他说他看不下去,所以他不能在我身边继续看着我践踏自己。

那段日子是最颓废的日子。失去感情的同时,也在质疑着自己的价值。连自己喜欢的工作,也开始不确定我是不是真的喜欢了。

后来我真的就随便找一份工,进了监狱风云。那时萝卜姐姐以senior graphic designer的身份进去,然后泄漏我的工钱内容。我还被取笑那么低工钱的工作也肯委屈求全的做。

有段时间,graphic designer真的是我最不想做的工作。这个行业真的也让我流过太多的血和泪了。

今天三文鱼突然问我关于我的expected salary的事。我大概说一个数目。他马上放出惊叹的表情符号。他说那是art director的价钱。我也回了惊叹的表情。据我所知,AD的收入应该会有5位数。我写的其实还是below market price的价钱。他都惊叹了。这叫我该怎么活呀。那价钱基本上是在高消费区勉强可以生存下去的价钱。我试过在很贵很贵的business park工作。8点早上开工到6点傍晚。我住的地方一般9点才做生意,早餐午餐基本上,都必须在公司附近消费。每餐都一定超过十块。有时赶工,三餐都在那里解决时,你真的会想哭。基于之前的经验我已经知道太低的价钱,只有让我自己生活艰难罢了。所以三四年前我就一直在interview,一直坚持同样的价钱,没有那个价钱都不过档。终于在去年,我遇到价钱给到我的公司。但我做到病倒了。

三文鱼说,这价钱工作压力应该很大才对。

其实这个statement就真的不太对了。是covid过后几乎每间公司都在压榨员工。价钱都压到很低,当你看那些job description时都很长。再annual leave可能只有八天,五天半班制的工作,游子会活得很像外劳一样。然后再跟你说我们这里七点下班,但是我们的员工一般都会留到八九点。意思就是你自己要会做人。不用想着准时下班。现在的整体design 工作环境几乎都是这样。有的公司把自己的价钱压到很低很低,然后不断给designer压力。做到基本上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真的已经不是因为价钱高低的问题了。而是压缩已经变成了职场新常态。

然后再讨论到Bunting的收费还有,A4size artwork的收费时,我是真的吓到了。原来很多人还是收着很低的价格。我其实收着的是market price的最低收费。三文鱼在广告界比我资深很多,他却收着Junior artwork的价钱。我放了个😯惊讶的表情给他。而他也回了我很多很多的惊讶表情。他问我你还敢继续做design下去吗?我说,我开始想转行做kitchen helper。我们都放了😂苦笑的表情。

他问我,可以看看你的artwork是怎样的吗?为什么可以收费那么高。

这问题对我来说真太讽刺了。我当初因此在感情上被拒绝。这收费高的说法真的太太太讽刺了。

我share了我的portfolio link给他看。他说很多手绘artwork在里面,收费算是合理。

到最后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到底是烂价,还是收费贵?好困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