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记得的父亲是从几岁开始?我也是想不起了。我只知道大概是我会走路的时候,有一天,我问我妈妈他是谁。

妈妈说,他是爸爸。

那时,他是果季司机,一忙起来好几个月都没有回过家。我在旁边偷偷的观察很久,不敢靠近。等到很多天我才敢坐在旁边的椅子。

那时我可能是我两三岁,四岁的时候,才全家人去过旅行。所以那应该是四岁以前发生的事。

六岁到九岁时知道的他是家暴男。那时他失业很久。三天两头和妈妈大吵后就离家出走。有时老妈要戴墨镜出门,因为眼睛红肿。有时老妈自己在家哭。

我和他相处的时间并没有很长。大概是十一岁的时候,他和妈妈去了马六甲做生意。十四岁的时候搬回来。大概在我十六岁的时候他又去做了几种生意,年头在马六甲,年尾跟叔叔在吉隆坡买榴莲,那一年也是他生意惨败的时候。他再回到麻坡,老妈在麻坡的工地经营食档。那一年也是经营的没有特别好。收入并不理想。也不知道是得罪了谁,水源经常被剪断。老妈经营得精神压力很大。他认为这个食档只能帮补一点点的家用,他需要去找其他的收入来源。所以经常不在。后来的时候他就当上了bookie。他觉得那是能解决我们家庭经济危机的事。

十六岁到十八岁的时候,我是和面对生意失败几次,人生跌入低谷的他相处。那时亚洲金融风暴,股票市场一蹶不振。我得罪了他。他说,我看他不起。他用冷暴力对待我,处处针对我。针对到一个程度,我每天去学校上学,我都想哭。也很想自杀。那个年纪的我是非常依赖家里的,这个不和谐的家庭关系,让我感觉我失去了所有失去了人生的重心。在学校遇上的事和委屈,我也找不到人倾诉。所以那几年我一直处在闷闷不乐的状态。一天打几分工作。因为我们家的孩子需要帮助家庭度过这个艰难的经济危机。

十九岁,他就匆匆叫我离家,到雪隆去学习找生活。

那几年我没有大人给我指引。几个姐姐各有各的生活。和大姐的相处,总是让我闷闷不乐。因为每天都被教训,但是我的家人都没有发觉到我对这个世界的恐慌和不安。家人的没有耐性教导,和经常放大我的缺点,我的世界仿佛只有焦虑。那时的我自我生命形象是非常低落的。

十九岁年尾,老妈第一次进入ICU。后来的几年也是一直进出ICU,我自然都不是家庭里被关怀的人物。

二十三岁的时候,老妈就离开了我们。我和他的关系就更遥远了。就几乎变成了零交流。2008年,他有了一个情人。他叫我不要再回家了。

四十年的人生,我究竟和他一起相处了多少年?其实是不满十八年的。我不是他最宠爱的孩子。我和他有很多想法上的分歧。

我不认同的事我真的很难说出口。例如说,我不认同他去赌马,所以我很难为了让他开心,而问他:“今天赢了多少钱?”这话,我真的说不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