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洪前辈第一次面对面见面的时候,他问我,当初完成diploma后,为什么没有继续升学去Liverpool拿Top up degree?

我们都是TARCIAN,拿top up degree是我们比较好的出路。但是我止步在Diploma,原因当然是我的成绩并没有太好。

再来就是,那时我妈妈体弱患重病。完成Diploma的五个月里面就去世了。

母亲去世前,其实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甚至有表示她的kwsp可以给我升学。但是当时我们家已经山穷水尽,我不想她浪费我们劳碌一生省下来的钱去升学。我担心我的成绩没有非常好,负了她的心血。

五个月里面她就去世了。办完丧礼,还有一笔医药费要还。

我和弟弟毕业时,是人生最艰难的时期。社会真的不需要为谁的脆弱,做什么调整。即便我有严重的经济问题,其实我的起薪也是从RM800开始,怎么走过来呢?靠着天父的恩典眷顾,我不知不觉就走过很多很多艰辛的日子。

当时得到教会年轻传道夫妻的关怀与照顾,有时给我花生酱之类的涂面包吃,他们家里有多余的饼干也会给我。

教会牧师师母,虽然不见得没有缺乏,还是接待我们这种游子会友到家里用餐。我从耶稣基督的教会领受了多少恩典?不细数,真的都会忘了。

母亲去世时,我爸爸已经是破产人士。说起来很戏剧性,有点破屋更遭连夜雨的感觉。可是外在的失去,永远不比内心的伤痛更沉重。

我的生命当然经历过一段很长的背向阳光的日子。别人爱莫能助。

那段日子,我经历了耶稣基督的救赎与救恩。那种伤害和危险中受保护,痛苦和不自由中得渐渐得到医治和释放。

那时洪前辈,听我说起那个毕业后的经历,见我没有什么非常难过表情的人,很惊讶。

他说,“我很像问错问题了。一时间不知道应该怎样反应。我看你平时画的东西都很乐观,很有欢乐气氛。应该还ok吧?”

没有人是强大到不受伤,不会难过的。我当然也会。但是当经历了越多的事,一个比一个重击更大时,你很快就会放弃抓着更小的伤害。因为眼前大问题,更需要你的精神、体力、脑力去克服,去解决当下的问题,让自己仍然有一条活路可以走下去。

痛与伤,耶稣已经带领我走过很多次。我经历过生命背向阳光的沉重,也经历迎向光明的带领。这是我不再有非常难过表情的理由。平静的生活,有时会遇上风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风浪中有耶稣基督,我们能经历祂的带领及同在,跨越风浪,找到真正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