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为什么搞艺术的人都有一种款?要把自己武装得像一个大师一样。要把简单的东西说得很像又是又不是一样?教东西教一点不教一点,问问题说了一大堆但是完全没有答案一样。

这大概就是艺术人捍卫的尊严吧?但是也不是每个艺术人都一样。

在每一种身份里的半上不下,就是一种最尴尬的状态。

梁先生是本地资深的画家之一,大多数的作品都是画矮瓜,水果,画的比较3D,但是都是用油彩点画法。我没有特别欣赏,但是鱼前辈说,其实那个画到很好。

我没有特别欣赏的原因是,油彩有油彩的特质,可以做凹凸不平的立体层次,但是拿来画这种很平面的3D画有点浪费。加上这画法有点压抑,凸显不出油彩可以做到的自由奔放。

油画我比较欣赏的是叶金文。可能我也只是知道叶金文老师。他的立体层次就运用得很好。他的画比较多是画KLCC,路说叶老师的图画是游客喜欢的,但是内容普通。在我的观点来看,技术性叶老师是真的做得很好。只画KLCC的主题是有点单调,但是每次一他画出不同的感觉,我觉得这也真的好过很多人了。其中一个我欣赏叶老师的原因是,他在本地算是老师级的地位。有时还是会在我的FB留言或给予鼓励,叫小小人物我有点雀跃,更佳欣赏他这位画界的老师。

另外一位我很欣赏的是陈介保。他的插画有很多种类型,使用的媒介是Acrylic color。我比较欣赏的是他抽象画。他画作风格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却有隐藏意思或隐藏图像在里面。鱼前辈说陈介保的画作是偏向创意内容丰富精彩的。虽然在technical方面可能可以看到很多缺陷,但是他是天生的艺术家。我没有跟陈介保交流过。他的作品一幅是卖几十千马币的,而且作品卖到国外去。可能他没有想要认识我这个小小人物,但是我很希望有一天能和这位画家面对面的交流。因为我是他的粉丝。在我还不知道他是谁的时候,我已经很喜欢上他的好几幅作品了。

我比较知道的本地画家其实就这几个。也有接触一些可能不是非常出名,但是搞fine art的。

咏薇是我以前的partimer。认识她的时候,她正准备着出国修master in art。回来的时候,她就开始画油画来卖。虽不是画最好的。但是我觉得她的作品一直都有在改变和进步。

Gerald是J以前的friend。那时他想和Gerald学油画。我有在马来画界的聚会和他碰面过几次。Gerald也是fine art毕业。关于画画的各种颜料和知识他都很强。但是他画的内容可能比较闷。少数是比较特别或精彩的。他的作品都画得很美,只是缺乏了一些些的情感。

John俊是马来西亚插画界认识的。他也是fine art毕业。他的画画知识颜料媒介什么的也是很强。对于色彩敏感度也很好。但是他有一个问题就是,他喜欢画有点变态暴力的内容,所以他的画作在本地难以卖出。虽然他看起来很像变态,但是很多颜料和媒介东西都是他告诉我的。他也提醒过我很多关于画画的事。我虽然没有见过他,但是我会心存感激他分享指点的事。

剩下的我很少接触。

以前接触最多的是J,因为那时跟他暧昧嘛。从我的观察或了解,他的那种款,是因为他是半上不下的艺术家。我也是后来从路那里知道原来他在The One的时候,是没有毕业的。他只是上课上到second year。他中学很像没有读完就急急忙忙上college。他开始的时候是在CAA上GD course,隔年就去了The One。开始时他觉得CAA的technical不够强,所以希望去The One的时候可以大展拳脚。去了CAA后应该不是他想象的那样。The One很多学生是比较狗眼的那种,对于Technical不够强的人,很容易就被忽视或透明化。他是争着积极表现的人。所以跟他同组的人都很不喜欢他。每次到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简单来说就是他遭到排挤了。所以second year的时候,他又觉得可能他去marketplace有实战经验时,以后每个人都要听他说。后来的他就变得很有款。见到厉害的,或是人脉广的他就捧,见到能力人脉比较弱的他就踩。

我并不知道那时他为什么要接近我。可能他以为我很会画画,我人脉很广。他走进我的生活后,可能知道我很平凡,很穷,没有人脉,不是他要找的资源,所以最后他离开了我的生活世界。

我没有想要在这种艺术界变成something。我觉得人和人最自在的相处是你什么都不是的时候。在那个过程里,愿意把你当人对待的,就是一种可以细水长流的关系。我会把priority都给那些在我努力的路上,真诚对待我的人。

鱼前辈,Erique、阿呆、灭、咏薇、良仔、衣谷化十、John、Jiet都会是我在这个过程里,很appreciate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