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才算是我的2023年的第一天。过去两天,我被工作压得几乎不眠不休。所以我觉得这是我在这间公司的第一个project,也会是最后一个project。等有多一点好的工作出来的时候,我就会争取时间去应征。

朋友说,他今天要交辞职信了。我说,好勇敢。就去吧!

朋友比我早两个星期去新公司上班。结果2023年的第二天,也是放假日没有的放假,工作内容并不专业过后,朋友决心辞职。下一个会遇上更好的。

今天和朋友分享了那件职场霸凌的事。朋友认同我的想法。我想做反职场霸凌运动,但是我还没有想到要怎样做。我应该会做反职场霸凌之类的插画吧。朋友说,很高兴再看到我有热血想要做唤醒社会意识的事。我其实已经在收集资料。阅读了一些相关文章。其中一片是关于新加坡职场霸凌现象的。在新加坡的职场霸凌包括了言语骚扰,或是侵犯隐私。还有一个我觉得是点出很多工作者心声的,就是骗取同事的智慧产权和credit。在这样的事情上,AK和popular的SGD,就在这样的事霸凌过我。言语骚扰方面AK的SGD也犯过。

经过了解,在这类的职场霸凌有几种自我保护的方式例如须有证人,收集和记录事件,了解什么是霸凌,举报,专注在工作表现等等。可是并没有真正的法律条文来保护在职场上被霸凌的人。一般上只有人权,社运组织去推动。但是职场霸凌几乎已经泛滥到谁霸凌谁的已经说不清楚的现象。是人物与人物间相扣的现实。可能某某上司霸凌下属,但某某上司,也是因为被某某某上司,跟着复制霸凌行为。在这种情况社会醒觉意识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只有在社会对这类事情开始有所醒觉,人们愿意放下自己的伤害,停止霸凌行为,社会才会回到原本的和谐。

Screenshot 2023-01-02 at 2.09.32 PM.png

Screenshot 2023-01-02 at 2.10.42 PM.png

Screenshot 2023-01-02 at 2.11.00 PM.png

Screenshot 2023-01-02 at 2.11.32 PM.png

在谈到基督徒也成为霸凌者的事情。我和朋友都为这事哀伤了一下。基督徒应该是世上的盐和光,却因为职场的那种竞争,失了味,变得暗淡。基督徒原本应该是peace maker,但是如今变成破坏社会和谐的一份子。日光之下,这事叫人哀呀。在利益面前,基督徒典当了自己生命中宝贵的事。没有活出耶稣基督的那种生命价值。更不背起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我们谈到了创世记第十八章,上帝要灭所多玛城,亚伯拉罕为所多玛向上帝祈求的故事。故事中亚伯拉罕祈求上帝不要将索多玛的义人和恶人一起毁灭。上帝从50义人减到10个义人,就不毁灭索多玛。如今的职场,有如泥泞一般,连基督徒也放弃成为行公义,为世人代求的义人。这城会渐渐被黑暗权势吞没毁灭吧?这事同样也是叫人哀伤的。

很多人基督徒都在讨论国家的政治局势,正在被伊党绿化,是国家的危机。但是我觉得更大的危机在于基督徒也被世界同化严重问题。基督徒没有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和价值观的时候,黑暗就开始笼罩这个世界了。跟伊党绿化问题,是同样的情况。教会的牧者和领袖,若仍执着于个人舞台和权利,这也是教会渐渐走向没落,教会渐渐也会失去了原本功能的。这也是危机。伊党的强大,和基督徒没有活出耶稣基督的生命盼望,是同事产生的。这也是现在社会现象摩擦出来的问题。

回到圣经的一些价值观。福音的重要性,一直在冲击着我的想法。这是曾经帮我从痛苦中站立起来的事。这世界很不美好,因为还有很多人未听过福音。也很多人听过了,相信了,但是忽视祂。到最后大家都像是耶稣被钉十架后,充满灰心,找不到盼望的门徒。心里开始疑惑,那个曾经和我们的同行的耶稣基督到底是谁,祂是上帝的儿子吗?

好几年前有个基督徒跟我说,如果你走远了,上帝要你回来,上帝会呼叫你。透过事情,包括病痛挫败,让你回到原本应该回到的生命轨道。大概我的信仰生活又脱轨了吧。所以上帝要我回到祂原本的生命轨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