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姑丈今天去世了,表哥表姐跟我们一样变成了孤儿仔。我们都来到要自己担当自己问题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父母怎么说了。

去年二月还在过新年的时候,大姑就突然去世了。那时大姑丈很伤心,他全程坐在一个角落,表情哀伤。

大姑和姑丈是透过相亲认识的。那时大姑还有很多年纪还小的弟弟妹妹。结婚是因为男方会给聘金,那么他的娘家就有一笔可以维持一段生活的生活费。所以大姑就这么嫁给了大姑丈那么多年。那时大姑丈刚到旧巴生路巴刹开猪肉档。大姑丈很欣慰娶到一个很爱家,很有生意头脑的女人。大姑和姑丈白天在巴刹卖猪肉。经过一段时间,猪肉卖不完浪费的问题。大姑想了一个完美的点子。晚上租了一个档口,把白天卖不完的猪肉做成猪肉沙爹来卖。就这么的,大姑解决了那些卖不完的猪肉问题,同时有找到了一笔额外的生活费,所以那时他们的生活好转。表哥表姐都是穿金戴银的。家里还请女佣。

好景不常在的是,2008年世界杯,两个表哥沉迷于赌球,输钱输到跑路几年,最后大姑为了让两个儿子回来,卖了两间房子来帮他们还赌债。他们的家庭就开始落寞了。隔了几年后他们的小儿子就中风了。宅在家里好几年后,他就拿了一张OKU卡。那时表哥大概才三十三岁。

谈到对大姑的印象。大姑是长女,比我爸爸大一岁多。按照排序下来的话,我爸爸其实排行第三。但是他的大哥原本住在马六甲。但是因为婆媳问题,婆婆和太婆经常吵架。爸爸的大哥出生没有多久,被那个吵架声吓到去世了。所以排行第三的爸爸因此成了家中的长子。而且还要是跟他爸爸同一天生日的长子。婆婆因为心疼他出世没有多久就去世的大儿子,所以那时她就搬到了麻坡,她的外家住的地方住下。未免再有孩子像大儿子一样被吓到夭折。也因此我们成了麻坡人。

大姑其实很厉害做决定。是姑姑叔叔倾诉的对象。但是比较没有分辨能力,也有一点因宠爱弟弟妹妹,而纵容一些事情。

大姑受教育程度不高,是个很传统的妇女。觉得女性不应该受太高教育。所以以前一直叫我辍学。老妈去世的时候也给我压力,劝我拿香祭拜。经过几轮拒绝后,发动孤立策略,要全部人集体杯葛我。和姑姑的关系当然是有冲突的。但是我觉得姑姑是一个被传统捆绑得很不自由的女性。她是贤妻,但是不是良母,因为并没有把三个孩子教好。

相亲配对成功的姑丈和大姑,能够那么爱,建立那么深的情,是少有,且叫人佩服的。大姑去世不到一年,大姑丈也走了。他一定很爱大姑。这一年对他来说是个煎熬吧。最懂他,陪他最久的妻子,离开了。这是件伤心的事,一月一日二零二三年,他也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