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我活在每天都要拍人家马屁才能生存下去的世界里,我想我会很痛苦。

我还是想活在有自己的性格或性情的世界里。我不想很贴着别人过生活。我强烈的需要有自己个性化的生活。这可能是一种病。可是人生苦短。如果我只能活在很小的数字里,我想要在那小小的数字里,用自己自在的方式活。用力拍马屁不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

清姐说,她在新闻界是在不上不小的位子,因为她不喜欢和政治人物打交道。不喜欢去开很多政治人物的会议,所以她很难再上位。

我说抓紧时机的人就会利用这个机会拍拍政治人物的马屁,你不拍,就要做一只努力工作的牛。

她说,就是咯。我老公就说我勤劳到像一只牛。什么都没有的升。

我说没办法咯。你都不要拍马屁。

她说,你讲我罢了。你也不是一样不会拍马屁。

我说,是咯,我昨天才跟朋友说,我现在处境危险,因为我的办公室风气是很重视拍马屁的。过去我在印度人的公司做,老板是喜欢人家拍马屁。你懂得拍就会变成红人。但是你不拍,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你只是不能做红人,不能升级太快,但是不至于很像处境很危险。因为你的senior也不会有太大的权利去干涉你的去留。是整体环境的人对你的看法和口碑,决定你是否能安全的留下。我跟自己同样职位的人可能没有很合得来。但是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我已经拿到了confirmation。所以她并没有太多的影响我的工作。我是觉得这样比较好。如果要我每天拍现在的senior的马屁的话,我应该就不想做下去了。因为还会有更多长远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种不良的风气。现在已经不是90年代。再那种要靠senior脸色才能活下去的制度和年代早已过去。如果现在还在用这种方式的话,那个90年代的production line没有什么分别。

教育让production line这种黑暗制度和年代结束。自媒体有点泛滥的年代,也增加了很多自由。老派production house已经找不到年轻人工作。因为想法的代沟,和年轻人接受不到老派人的老土,他们甘愿自己拍烂片,也不会再想和老派制作人学拍那种太教育性,太多条规的影片。

自媒体的自由,是好的。但是你也阻止不了也有很烂的。烂自媒体人也很多,爱发白日梦的年轻人也很多。但是也有成功的例子,也有掌握观众市场的自媒体人。好不好,要怎样使用和追赶这个趋势达成自己想做的东西,就由自己来决定。

我希望平面广告也能有这样的自由,让一个工作,不会有太多人事复杂的关系干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